close

由於是中文報紙的關係,

雇主八九不離十是大陸人,

如果是廣州一帶的雇主就算了,

普通話至少還聽得清楚,

東北的就很要命,

那個捲舌跟重音的腔都非常之重。

 

也許是大陸人時間都很寶貴,

他們往往沒什麼興趣談更多細節,

劈頭就是

"你能給我找多少人?"

"什麼?薪水喔?來了再說先讓我看看。"

所以需要很耐著性子的跟他們溝通,

為什麼要先談好工作時間跟待遇,

因為需要建檔,

以及之後繼續合作找人也會比較有效率這樣的套路跟他們說明。

 

那陣子不斷談判學到的經驗就是,

跟大陸人對談聲音一定要比他們大,

一開始氣勢輸了就會被牽著鼻子走。

能到國外經商的大陸人除了有錢外,

本身也都有兩把刷子,

而且多半都會錙銖必較,

對於有關自身利益的事情幾乎是無法妥協,

但是表面上都會營造出"我這個人很講道理"這樣的形象,

至於是不是真的這樣,

我只能表示呵呵。

 

當然除的大陸雇主之外,

還有接觸到很少部分的台灣雇主,

相較之下,台灣雇主就顯得親切多了,

我手上仲介成交的第一個雇主就是台灣人。

那次是他們需要廚房人員,

我跟Lucy還特地去Bullen跟他談仲介的事情,

原來他們是一個來自臺灣的餐飲集團,

選擇來澳洲開無國界料理餐廳,

所有制度福利都符合法定,也提供不錯的員工宿舍,

甚至有跟台灣學校建教合作,

對於我來說,來促成這份仲介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也成功送了兩個背包客進去。

 

1471915_667008469989386_138918463_n  

 

不過進度其實非常慢的,

在送背包客進台灣餐廳前也有談過幾個case最後總是失敗,

主要原因不外乎就是找不到人,

對於我來說,

 為了求好心切以及避免日後雇主不滿意造成日後更換雇員的麻煩,

所以一開始就需要嚴格的篩選適合的人員,

也較能避免紛爭跟往後客戶的流失,

不過Lucy卻不是這樣認為,

一開始他說要好好篩選,但是到後來看著進度不好,

他覺得標準要放低,先隨便找個人丟過去,

有事情以後再說這樣,錢先進來最重要。

 

同時也認為我花太多時間跟背包客溝通,

他覺得那些都是很浪費時間的,

把問題簡單的跟他問一下,

接不接受?接受,好,就跟雇主告知把人送過去,

在他的想法裡好像一切都很簡單。

 

但是我完全不這麼認為,

人佔據著工作最重要的一環,

如果我不能先篩選好合適的人員仲介給雇主,

達到以後低糾紛的目標,

怎麼持續讓雇主長期合作?

怎麼讓品牌在背包客圈長久呢?

Lucy似乎無法理解我的企圖,

為此跟他僵持很久,在不斷的溝通後感覺他稍稍讓步了,

但還是總是嫌棄我進度慢,

我也會沮喪於一直無法成功仲介,

畢竟我也是需要錢的,

儘管我可以選擇Lucy的方式把人簡單的送過去,

然後翹腳收錢,

但是同樣身為背包客,

我不忍心讓其他背包一直被不合適的工作或雇主困擾,

我相信儘管走得慢,

時間跟投入的精力會獲得同樣的回報。

 

事實上我也真的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

工作總是持續到很晚,

因為背包客有時間的時候都不一定,

我必須要雇主跟背包雙方面確認很多事情細項,

一來一往間總要花上不少時間,

除了一開始的詢問資訊、建檔外,

我還要追蹤工作狀況、追款、歸檔...等等,

所以即使人在外面,

還是常常要打電話聯繫或是回訊息。

 

簡單來說,雖然工作看似自由,

其實是剛好相反的。

 

在勞雇雙方溝通確認上,

資方我都會使用電話詢問確認,

勞方我則是盡量先使用文字訊息,

方便留底也方便日後掌握狀況,

到最後一步要確認仲介成立時,

才會使用電話做最後一步說明。

 

儘管同樣身為背包客,

我很樂於站在背包客的立場角度去思考,

但是不得不說,工作時很多的白眼,

都發生在跟背包客身上。

首先是履歷,

因為之前台灣的工作很常收到履歷,

所以對於履歷這塊有點重視,

因為履歷代表了你必須從一個尚未見過面的人的履歷裡,

去評量是否是工作需要的人選,

所以一份完整甚至是出色的履歷是會讓人印象深刻的,

該如何從一張紙或是一份電子檔裡表現出個人的特質跟優勢,

讓自己從十幾二十人中脫穎而出顯得相當重要,

然而,我接觸的大部分背包客還無法做到,

尤有甚者,寫個姓名電話生日國籍簽證到期日就這麼給我了,

或是直接沿用拿去丟其他工作的履歷給我,

寫著應徵項目不符的工作。

 

有些人會去寫自介這欄位,

這沒有不好,雖然可能職缺只是一個雜工,

但是有了自介看起來似乎更像是很認真看待應徵這件事情,

雖然我並不喜歡看那種從小有幾個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這樣起手的自介就是了,

與其千篇一律的說著跟大家大同小異強調自己積極樂觀主動團隊的特質,

我更樂於看到相關的工作經驗的說明或是即使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卻很坦率的明說並表現出企圖心的樣子。

 

關注於自己的薪資待遇是必要的,

就算是詳細也是應該,

因為之後你是付出了自己的勞力換取的,

但是過度關注不必要的事情總是會讓我有點惱火,

更惱火的是不詳細看工作內容的人,

總是很想問對方你真的知道你要應徵什麼嗎?

或是,

欸!我都寫得清清楚楚了,再問這些問題是有什麼事嗎?

 

也許是我時運低容易碰到怪東西,

然而我確實是一直遇到這樣的人,

簡單來說是源源不絕的一個狀態。

 

好像我也有因此動肝火忍不住對其他背包客兇過,

希望他老兄別計較,

因為你真的很有事。

 

arrow
arrow

    Ciel 榭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