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為什麼要來打工度假?』

我常拿這個萬年問題問人,

但是問了這麼多,其實總結差不多就是以下:

1.賺錢

這是最實際也最不切實際的答案,

以往因為人力缺乏及政策加持的金礦國家早已經不復存在。

2.來玩

澳洲真的是很適合觀光的國家,這個理由完全成立。

3.工作太累來放鬆

我認為這也成立,原因等同於來玩這個理由,

但不同的是,澳洲工作不需要拿肝來換,確實是可以放鬆。

 

Micky則提出了不同的想法,

她說,某種程度上是逃避,

因為在台灣還沒找到自己想要做什麼或能做什麼,

加上想要逃離家裡的管束,

打工度假這種被媒體冠上"壯遊"這種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行為,

就理所當然的成為理直氣壯逃避的最佳理由。

 

我呢?

是什麼理由?

我不諱言確實是衝著第一桶金的夢想而來,

但其實,那只是最早發想的起源,

之後讓我篤定主意要出走的原因,

是因為整個大環境的使然,

整個台北、整個台灣,好像見不到陽光,

已經沒有了生氣,讓我想要窒息那樣。

 

38865_139767369380168_6339529_n

 

我想要去看看其他人怎麼生活的,

他們的國家是什麼樣子?

他們是用什麼態度在生活?

生活對於他們是什麼意義?

為什麼他們放假就是一家老小去划船、釣魚、踏青曬太陽?

為什麼我們放假就是看電影吃飯唱KTV逛街?

為什麼他們搭個車不認識也可以隨意聊天?

為什麼我們搭車吃飯都在看手機?

我們連話都不說了,也說不清了,

臉書的狀態就是打卡、食物的照片,

沒有太多真實的、更貼近我們自身周遭的觀察,

是我們的城市不美了?

還是我們的心看不見美了?

 

1001373_609101199113447_789968017_n  

 

這麼多的為什麼我還沒有一個答案,

但是這些會幫我開啟一扇窗的答案我一定會找到。

 

阿Debb說他在香港太累了,

他是電腦工程師,

熬夜工作是家常便飯,

他想要來看看不一樣的環境。

但是在我追問起薪資結構後,

我還是只能感嘆,

就算拿命來工作,但是獲得的報酬還是有的,

台灣勞基法加班薪資有一套計算方式,

香港也有,但不同的是,香港會照著給,

台灣雇主則要看良心。

 

我問,不會有老闆不照著法律給薪資嗎?

阿Debb說也有,不過很少,因為香港勞工是很敢反抗的,

他們敢為了自己的權益去抗爭,甚至是罷工,

我想這是台港兩地勞工最大的不同吧。

 

責任制或是慣老闆什麼的我就不多說了,

更別提薪資水平跟待遇之類的,

新聞社論常常都有相關的討論跟哀嚎。

 

然後什麼也沒改變。

 

我要說的是,我在澳洲看到的事實。

 

澳洲的歷史並不長,

但是土地卻很遼闊。

早先是罪犯的流放之地,

如今卻是薪資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

這全仰賴澳洲政府的施政及國民的觀念教育,

這裡的職業沒有貴賤,

就算你是一個工地的工人、一個農民,

也能贏得任何一個坐在辦公室裡的白領尊重,

因為澳洲就是這樣發展的,

他們很清楚明白,

少了最基層的勞工,澳洲就不會有今日的成就。

 

所以勞動基本法的規定也受到尊重及遵守。

 

 

這邊有沒有責任制我不能確定,

但是我能確定你付出多少就能收穫多少,

不管你的時間或是你的技術都是,

法律白紙黑字清清楚楚,

什麼時間上班就能得到什麼薪資,

加班費、holiday pay等等該有的都不會少。

 

之後曾經跟澳洲人一起工作過所以感觸很深,

最明顯的地方是下班時,

當我還在猶豫時間到該不該離開時,

同個地方工作的OZ就已經消失得不見人影,

你懂我的意思嗎?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

你不能只給我這些錢卻叫我犧牲自己的時間做工作的事情,

那是不公平的,無法接受。

 

事情做不完,你就付我加班費吧!

 

工作的時間跟自己的私人時間分得清清楚楚,

兩者是不能混為一談,除非你給他相對應的報酬,

否則誰也不能說你錯。

 

讓我想起在台灣工作的日子,

每次晚上七點要打卡下班時,

看到同事還在努力,心裡都是罪惡感啊...。

   

arrow
arrow

    Ciel 榭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