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lragon跟Sale這兩家的RSL餐廳都由老闆劉先生跟Joe打理,

中餐歸劉先生管,西餐就交給Joe。

 

老闆很早就來澳洲了,他除了不苟言笑、一口不標準的普通話、

偏執的工作教條外,

基本上還是一個好人,也是一個認真勤奮踏實的工作者。

他有一點特別的是,即使他會英文,

還是堅持只看中文報紙看中文電視台,

對他來說,能不說英文就不想說英文,

算得上是個奇特的民族堅持吧。

 

Joe則是因為東帝文的政局動盪及印尼侵略的緣故,

在小時候就成為難民來澳洲,

也是因為很早就受澳洲教育,

他比較有洋化的思想,也比老闆建談多,

雖然也是勤奮拼命的人,

也比較沒有劉先生的執著死腦筋。

但是骨子裡卻是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人,

說不上大極大惡,

自古無完人,誰都是有缺點的。

 

如果我要去Tralragon工作,

除了給Vekas載外,

大部分都是給Joe載,或是偶爾劉先生。

 

sale到Tralragon要一個小時車程,

無可避免的都會說一些話,

劉先生比較寡言,但是他對台灣有某種程度上的認識,

也常常提到台灣很漂亮之類的。

Joe的普通話非常不好,會的字彙不多,

所以我們說話多半是靠英文。

但是他就建談得多,比較沒有距離感。

 

1383564_652788778078022_1625931070_n  

 

有次我好奇問他每天這樣Sale跟Tralragon兩邊跑不會累嗎?

Joe語調誇張的說當然很累,尤其是下班還要開一個小時回Sale,

有時候會累到打瞌睡。

但是沒辦法,工作還是要做。

他說,在澳洲你可以選擇輕鬆的工作,甚至是不工作,

你都能活得下去,因為政府會養你,但是你不會住得太好吃得太好,

『but if you want to get a better life,

then you have to working hard,very hard.』

他是這麼說的,

怎麼收穫就怎麼栽吧,至少目前感受到的,

在澳洲工作的付出跟收穫是成正比的。

 

就我所知,在澳洲人眼裡,華人真的是出了名的拼命,

這就是華人精神吧?

 

但儘管Joe強調pay&gain的精神,

卻沒把這精神反應在付給員工薪資這件事情上,

而跟絕大多數的華人老闆一樣,

能多省就多省,

能只用一個人就絕對不要多一個,

能少一個小時的時薪就少一個小時。

 

餐廳內場裡,大部分的"正式"員工都是非澳洲人,

有打工度假來自臺灣的我、

有為了公民資格來工作的大陸人Cindy、

有拿學生簽非法工作的印度人Vekas、

還有馬來西亞的西餐廚師,

一個澳洲本地人都沒有,

頂多就是一天只做幾個小時的洗碗兼外場的學生。

 

經過我確認,他們的薪資真的都不高,

仲介說我試用期過後我一星期六天700

Vekas一星期工作六天800

馬來西亞廚師一星期六天850

Cindy最慘,一個星期六天只有600

唯一有公民身分的馬來西亞廚師跟我說,

如果不是因為他前雇主的新店還在籌備,

這段過渡期他需要一個工作糊口,

他是絕對不會留在這裡的,

對於老闆的小氣反感的人不只我一個。

 

而兩家餐廳的營運狀況確實都不好,

這不打緊,

Joe偶爾會把生意不好怪到員工身上,也包括我,

他曾跟Cindy說都是那個背包客來了之後讓我們生意變差,

幹!關我屁事!

我才來不到兩個禮拜你怎麼有臉說出這種話呢?

生意不好應該先檢討你的菜單你的營運方式才對吧!

好像全天下都對你不起。

在看過許多經商失敗的案例後深深覺得,

只有努力拼命是沒用的,沒有腦袋什麼都是白搭。

 

看看台灣、看看在澳洲的華人,

我認為除了勤奮拼命是華人精神外、

還要再加上吝嗇、摳門、刻薄、壓榨、只敢欺負自己人才對。

 

arrow
arrow

    Ciel 榭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