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沒多久,來了三個香港的女孩,

分別是Debb、June、Janet,

Debb是肉肉的男孩型女生,

眼睛細細小小的看起來很福氣,

活潑開朗很討喜,

June是大嗓門女孩,平常講話又快又大聲,

笑起來更是不得了,

Janet白白淨淨的,看起來比較有距離感,

是個有想法卻也老實不客氣的人。

 

這是我第一次跟香港人這麼近的接觸並且生活在一起,

港劇電影什麼的看多了,

自然也會對於香港有多一點的好奇。

 

譬如說髒話之類的...

不過這方面的文化探討與交流,

阿嘉倒是比我還有進取的精神。

 

對於一個國家好奇,

自然要先從他們的環境跟國情了解起。

 

 

阿Debb毫不猶豫的告訴我,

香港現在糟透了!

 

從九七移交後,大陸人如過江之鯽源源不絕的湧入香港,

因為文化跟素質的不同,

造成了很多的社會問題跟現象。

儘管很多大陸人很有錢,

但是更多的土豪特質讓很多香港人不屑。

 

阿Debb說,你就算是香港人,

到了精品店也不見得有人理你,

反而是大陸人能夠受到店家更多的關注。

 

其他像是2010搶購奶粉問題、大陸孕婦搶資源、

名牌店厚陸薄港、包圍D&G等社會事件一件接著一件,

在在突顯了不同價值觀與文化的衝突。

 

我必須坦白的說,我不會反對台灣開放大陸更多的經貿往來,

甚至覺得那是遲早且必須的,

如果在一切合理且不喪失主權的狀況下,

兩岸合作下台灣才有實際的希望,

單單靠政府做信心喊話跟不切實際的指導方針,

要重建亞洲四小龍的輝煌簡直是天方夜譚。

 

當然,眼下所見,大陸是不可能妥協這一塊的,

究竟台灣會走向哪裡?

老實說我還滿灰心的。

 

除了阿Debb對大陸人反感,

Janet跟June也同樣如此,

或許該說,整個香港瀰漫的就是一股仇共的氛圍。

 

我們也概略聊到香港演藝圈,

像是台灣哪些藝人在香港很紅之類的,

當然答案不外是周杰倫,

雖然陳冠希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

但是我一直以為他還是很受注目,

畢竟他有一個台灣潮男看到就會硬的品牌Clot,

不過Janet老實不客氣表示他在香港根本就沒戲了。

我們也聊到Beyond,這點他們三個香港人倒是口徑一致,

完全認定Beyond就是香港音樂的代表,

然後黃家駒是一種精神象徵。

 

85AKVSAA28NO0003  

 

我也問起了我的偶像謝霆鋒在香港人的觀點裡看起來如何,

他們都說不錯,是個好男人,只是很衰而已(笑)。

 

總歸起來,跟香港人相處後加上一些事情的觀察,

我發覺跟台灣不同的地方在於,

他們更勇於表達,好的就是好,不好的都會敢言,

這跟台灣就有所差別,

好比說遇到不公平的待遇,

香港人的反應跟台灣人的就有差別。

對於事情,香港人看得比台灣人更現實,

簡單來說是利益上的關注程度高於台灣人,

他們不願意被佔小便宜,要他們吃虧是不太可能的,

而台灣人情字掛嘴邊,怕撕破臉、怕日後難相見。

 

我們從小就被這樣的觀念教育,

從農業發展的台灣,

『忍』、『吃苦當吃補』

等等刻苦精神被當成台灣象徵,

也曾經是台灣的驕傲,

對比資本主義的香港觀念很有趣,

我不敢說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

但某些時候來說,儒家思想跟台灣精神在我看來,

是時候且必需要修正了。

 

過於陳腐跟固執的東西,

即使那些曾經引以為傲甚至帶起台灣發展的台灣精神

也許只會變成現今一種停滯不前的阻礙。

 

arrow
arrow

    Ciel 榭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